close

自從十六世紀的葡萄牙籍船員對著台灣喊過「福爾摩沙」以後,整整過了四個世紀之久,如今的台灣,保留了什麼?

第一次聽到這個稱呼是在中學時期。到現在,那四個字對我來說,其實並沒有多深刻的意義,最起碼,連一點點想對外的驕傲,都讓我難為情,不是對讚美的羞赧,只是擔當不起。

後來,我們有了新的稱號,先是從福爾摩沙變成盜版王國,最近,更是因為泰勞事件,被外界嚴重質疑高唱人權的台灣形象。明白那些想要以贗品亂真的企圖心,一直以來沒有斷過,因為不管是對販售者還是消費者而言,除了貪圖利潤和價格外,多少有一點補償作用,但是讓 A 級貨或模仿品氾濫到錯置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對事情真假不分,對錯不辨的時空中,很意外。

就像每天播出的新聞內容,針對的所有人、事、單位,畫面太片段,文字又刻意,很容易讓閱聽者以為眼見所以為憑,我不想就這樣輕易也把自己出賣了,所以不想看,單單閱讀文字,逼自己清醒一點。

就像當事情的發生到結果不自然到極點,疑惑產生,詢求解答,只丟出一句:「這就是這工作的性質」一樣,可笑,真的是當頭棒喝,曾經還理智的想要去了解對方的立場,卻換來這麼情緒的答案。

就像情緒化不需要理由一樣。

就像大家都會說,世界就是這樣運作,社會就是這麼殘酷,可以努力,你我卻不肯移動,最後,連外國人對我們驚呼「福爾摩沙」的讚嘆,都只能淪落到出現在歷史課本的篇章裡,過過乾癮。

孟子在他的「情四端說」提到:「無側隱之心,非人也;無羞惡之心,非人也;無辭讓之心,非人也;無是非之心,非人也。側隱之心,仁之端也;羞惡之心,義之端也;辭讓之心,禮之端也;是非之心,智之端也。」

這跟當我們看見一個小孩快掉入水井裡時,會伸出援手的道理一樣,同理心罷了。

而今,我們保留了久未更新的陳舊觀念和自我膨脹的夢幻情節中,沒有因為四周環海的優勢拉開視野,擴大格局,我們把所有美麗的道德尊重拋諸腦後。

我們一點也不剩。

太天真,以為現實的世界也講道理,也分是非,原來是我太貪心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